Dreamstime

Monday, October 13, 2008

monday blue??

今天一去到学校就没什么心情,不是很想讲话,别人讲笑话也笑不出来。难道真的有蓝色星期一这回事吗?我就上谷歌找找看。真的有喔。。。那以下就是我找到的答案啦。。。

据北京海明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介绍,“蓝色星期一”原本有一个说法叫做“周一综合征”,是指在度过了周末两天的假期之后,到周一上班的时候,很多白领会明显出现赖散、疲惫、精神萎靡、不愿工作等症状。荀焱解释,造成“蓝色星期一”的原因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。第一,从生理的角度看,人的机体在经历了周末两天的假期之后,要从一种完全放松的休息状态调节到完全紧张工作的状态,这种调整在心理上可以是一个比较快的过程,但是在生理上可能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,如果调整不好,机体可能会产生一些抵触,例如:浑身乏力、精神不振等。第二,从心理上分析,每到周一,人们心理上就会想到一个星期紧张、繁重的工作就要开始了,对5个工作日的恐惧情绪都会集中在每周的第一天体现出来,所以这个周一就会变得异常忧郁,以后的周二、周三反到都能按照惯性走下来了。第三,从社会角度分析,现在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,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,每个人都在奋力奔跑,这种竞争的大环境无形中就会给人造成一种压力。而且,人在巨大的外界力量下,往往都是无能为力的,看似我们都很自由,想辞职就辞职,想跳槽就跳槽,反而正是这种看似自由的状况使我们更加没有稳定感,更加不敢有所懈怠。

但是读了过后,又觉得我的情况好像又没那么严重。看着上面这段解释,好像都是在说着工作者哦。是不是学生比较不可能会有这种情况?我不知道。。。或者可以在星期一的时候多注意我看看。哈哈。。。

今天早上轮到我的组上去present了。但是到了昨天我还好像没这么一回事这样,到了晚上十点这样才开始准备。真不知道我是太看得起自己还是太小看这次的presentation了。到今天早上我才发现到其实我是真得很紧张很紧张的。因为从到学校直到我present完之前,我的呼吸都很短促,心跳得很快,超紧张的叻!present的时候也是想到什么就讲什么,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。惨。。。

接着,下午的lab我们去参观vitagen的工厂,想说去仔细的看看他们的制作过程。结果到了那里,我们就想做了时光机便会小学生一样,排着队到厂里面走了一圈(还是不可以超出两条黄线以外的那种)。解释时也因为旁边机械的声音而完全听不清楚,也不能在里面逗留太久(其实也不是很大)。出来过后,他们就请我们试喝他们的产品还有糕点。然后又给我们小礼物,五瓶vitagen和一盒小盒的巧克力牛奶。结果变成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吃,喝,拿,和拍照。就这样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